前幾天在 Threads上,看到有人在問:「一定要出書才算作家嗎?」我把在脆上的記錄,整理在這塊園地,
*
真的要出一本書之後,才能稱之為作家? 還是說寫了很多文字,就是作家?
作家這個身份,不像廚師有證照,也不像醫生通過考核之後,才算是一個醫生。作家這一件事情,尤其是在現在人人都是自媒體的年代。你只要能夠透過文字寫出作品,而且是長期、持續地寫,並且具有影響力,你能說他不是作家嗎?
在這個年代,作家的定義放寬了。
像我剛開始出了幾本書,我也不認為自己是作家,因為那時候出書真的只是初出茅廬,抱著玩玩的心態。甚至想說,反正就寫,寫到不能寫,或者是說市場已經沒有我的立足之地,那我就離開了。所以,以前其實沒有真正去看待自己的這個身份。而是旁邊的人在看我的時候,才會說,才會冒出「作家」這兩個字。其實我都有點汗顏,尤其是剛開始寫,要出愛情小說的那時候。因為這一部分屬於通俗文學、大眾文學這一塊,所以說「我是作家」,都還覺得不夠格,一直到後來,才肯定自己的身分。
因為至少就我自己的感覺就是,你想要成為作家的話,你就是必須要持續寫,而且是持續地寫下去,這個身份才會慢慢建立。至於是不是透過出書,或者是其他人的肯定與認定,才能證實自己是個作家,這一點其實真的不用太在意。


